《青八木生日賀文》《2/24》【青手】

 

從你口中吐出的每一句話語,在我眼前變成了星星。

即使無法成為星星,我也希望能說出對你而言,是閃閃發亮的話語。

 

「叮咚。」

「歡迎光臨--原來是青八木同學啊。」

這裡是位於住宅區的一家家庭理髮廳,以往都是青八木跟著媽媽一起來修剪頭髮的,今天卻只有他一個人,身上還穿著制服一副剛放學的模樣,看在老闆娘眼中很是新鮮。

「今天要跟往常一樣嗎?」

老闆娘邊幫青八木圍上白布,邊微笑問道,只見青八木搖了搖頭,張開嘴卻又沒有出聲,已經習慣的老闆娘只是靜靜地看著他。

「……簡單修剪就好了,還有我要染髮。」最後青八木用略帶沙啞的聲音,低聲說出自己的要求,聞言老闆娘只是微笑點頭,對著鏡中面無表情的青八木說道:「那我去準備染劑,你先在這裡等我一下。」

「就跟往常一樣就好了。」

說完這句話老闆娘就轉身去準備染髮的事宜,這個時段的理髮廳只有青八木一個客人,青八木放鬆地吐了一口氣,喉間沒有傳來預料中的不適。

之所以會選擇這家理髮廳有很多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負責理髮的老闆娘很清楚自己的性格,以往跟自己母親來時也是一邊幫自己理髮,一邊跟坐在鄰座的母親聊天。

「什麼顏色好呢?」

「這種金色如何呢?」

「要留長嗎?瀏海要稍微打薄嗎?」

「那要開始囉?」

沒有多餘的社交會話,只需要簡單的「是」或「不是」就能理解自己的要求,上好染劑後,青八木的頭置於圓形的蒸汽機罩子內,當老闆娘按下按鈕時,青八木閉上了眼睛。

 

--我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小一如果不多開口的話,別人會無法理解小一你喔。」

大概是幼稚園前,被母親第一次這樣說了,之後身邊的長輩都跟他講過一樣的話,但青八木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儘管這樣社交性幾乎是零的自己,也安然平淡地度過了小學跟國中時期。

公路車是一項一個人就能執行的運動,即使是在比賽中,只要與自己的肉體、與身下那台公路車對話就可以了,跟語言的表達不同,青八木可以將所有的熱情表達在自行車上,甚至到有點魯莽的程度。

「啊、手嶋也曾說過我這一點呢。」

然後就在高中時期開學不久,與手嶋這個人相遇了,跟自己截然不同,非常善於社交的手嶋跟自己攀談,青八木依舊記得當時的情景,面對眼前滔滔而談的手嶋,不知所措的自己,只有在被問道名字時,腦中一閃而過。

「青八木一,一是……第一的一。」

他其實非常的開心,幾乎要從胸口爆炸的喜悅只能用短短的一句話表達,然後他看到眼前的手嶋,對自己露出了笑容。

--我真的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青八木同學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

「?」

「是想到什麼好事了嗎?」

「……算是吧。」

意料之外的有所反應讓老闆娘微微一愣,不禁笑著繼續問道:「突然說要染頭髮,是不是遇到什麼了好事呢?還是要跟什麼人見面呢?」

語畢,並沒有得到回應,對此老闆娘也只是笑了笑,繼續手上的動作,又過了大約十分鐘才結束;「如何呢?」手一邊解開白布的老闆娘邊問道,就在此時耳邊響起了青八木的聲音,但那似乎不是對於髮型的感想。

「……明天跟人有約了。」

倒映在鏡中的是比想像中還要耀眼的金色,還有青八木說這句話時,臉上微笑不自覺流露出的幸福。

 

一年前的二月二十四號,在兩人升上二年級前的那一次生日,在放學的時候從手嶋那收到了生日禮物,那是一本自己想要很久的畫冊,但是青八木不記得自己有告訴過手嶋,自己的生日跟想要這本畫冊這兩件事。

「為什麼會知道呢?」青八木並沒有問出口,然而手嶋看了一眼青八木的表情後,就說了:「因為之前有看到你的學生手冊,就稍微記住了。」

「而且我們同班嘛,之前上美術課時你好像很喜歡這個畫家的樣子,希望我沒送錯才好。」

--在那當下,我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跟手嶋在一起的日子,其實有很多很多話想說,起初話語都卡在喉嚨,不知道如何怎麼表達的時候,手嶋總是能理解自己想要表達什麼。

「為什麼會知道呢?」

「為什麼可以理解呢?」

而當自己這麼想而露出困惑的表情時,手嶋卻像是說著很理所當然的答案一樣:「因為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很長的關係啊。」

說出這句話時手嶋,不知為何看在青八木眼中,卻是如此閃閃發光。

 

翌日,二月二十四號的中午,青八木跟手嶋兩人約好了要去看美術展,剛好就是手嶋送給青八木那本畫冊的作者,當青八木出現在手嶋面前時,手嶋驚訝錯愕的表情讓青八木覺得很新鮮。

也很可愛。

「怎麼會突然想要染頭髮呢?啊,不過很帥喔。」

「想改變印象。」

「欸……那你覺得我要染嗎?還是燙直呢?」手嶋邊說邊用手指捲起自己的頭髮,盯著那根手指青八木搖搖頭,說道:「現在這樣就很好了。」

「喔喔,青八木也會說場面話了呢……」手嶋先是這麼說道,注意到青八木表情後,不禁露出淡淡的笑容:「開玩笑的啦,謝囉。」

由於等了一段時間依舊沒等到公車,手嶋便低頭用手機查詢公車的時間,青八木在一旁看著對方專注的側臉,而在手嶋查詢之前公車就來了,青八木的視線從對方的臉移到了拿著手機的那隻手,當手嶋把手機塞到褲子口袋時,青八木還未能將視線移開。

「這邊人太多了,不可以喔。」

聞言青八木猛然抬起頭來,對上的是手嶋笑的時候,瞇成一條線的眼睛,還有一句:「開玩笑的啦。」

 

--我真是個幸運的人。

但是青八木也知道,這份幸運可能會有消失的一天,過了四月,他們就會升上三年級,金城學長已經指名手嶋是下一任隊長了,那比賽之後的事呢--

牆上掛著一幅幅的畫作,在近年的抽象派畫家之中,這位是青八木個人最喜歡的,手嶋很有耐心的陪著青八木看完一幅幅的畫,即使有些過於抽象難以理解,手嶋依舊認真地看著手上的說明,青八木很喜歡滔滔不絕,主導對話的手嶋,但也很喜歡此時,不發一語專注看著手上資料時手嶋的表情。

儘管那是個非常安靜的片刻,安靜到可以聽到自己紊亂的心跳聲。

「你很喜歡這幅對吧?」

當經過一幅畫作時,手嶋冷不防地說道,青八木看了一眼,點點頭,手嶋見狀露出了得意的表情。

「明明沒有告訴過他的,又是從哪裡發現的呢?」

當手嶋背對著自己,稍微走在前頭時,青八木這樣想著,倘若手嶋此時回頭,一定也會發覺自己所想然後給予解答的吧。

--我真是個幸運的人。

--也是個被手嶋寵壞的人。

 

順著美術館的路線,最後一定會走到販售紀念品的地方,青八木盯著該畫家新出版的畫冊好一會兒,就在考慮要不要買下時感受到了一股視線,最後並沒有買下的青八木瞄到手嶋露出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然後就在走出美術館的時候,手嶋將今天一直帶在身上的紙袋遞給了青八木,青八木還一直納悶那是什麼,接過紙袋後手嶋靦腆說了一句:「生日快樂啊,青八木。」

「啊,可以打開喔。」接受到青八木帶著詢問的視線,手嶋這麼說著,得到同意青八木打開了紙袋,裡面躺著的是剛剛青八木觀望已久的畫冊。

「明明這本昨天才會出版的……一定是事先預約的吧。」青八木這樣想著,由於太過開心腦袋一片空白,但他一開口,原本要說的謝謝也被其他句子給取代:「為什麼會知道呢?」

「咦……?你是說禮物嗎?」出乎意料的問題讓手嶋為之一愣,在急切的注視下,難為情地搔了搔臉,眼神微微移開道:「……嗯……因為觀察青八木很久吧,大概就能猜到你想要什麼。」

或許是即將接近夕陽的日光的緣故,也或許是自己的因素,此時的手嶋比起自己的髮色,還要顯得耀眼。

於是青八木開口了,那是自己想過很久的念頭,卻沒想到有那個去執行的一天:「手嶋……」

「嗯?」

「從今天開始,我可以叫你『純太』嗎?」

「欸?」

 

我是個非常幸運的人,即使是這樣社交性零分的我,依舊可以遇到手嶋這樣的人。

但是,要將「喜歡」這句話傳達給他,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

 

「可、可以是可以啦,但是為什麼?」

跟以往不一樣,立場顛倒了過來,錯愕跟難為情交織於臉上的手嶋,看在青八木眼中非常新鮮,平常積蓄在胸口的話語,就在霎那得到了宣洩的能力。

「因為我想叫我喜歡的人的名字。」

我想要從零變成一。

你總是可以說出閃閃發亮的話語,即使無法變成你那樣,我也想說出,可以在你眼中閃閃發亮的事。

因為手嶋純太,我成為一個幸福的人。

在青八木說出話後,兩人之中陷入一片沉默,青八木垂下了眼,正當他思索這份沉默代表何物的時候--

「今天明明是你的生日,為什麼我變成收禮物的人了?」

手嶋說了這麼一句,讓青八木的世界瞬間點亮的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Yume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