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IDOLISH7/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遊玩心得

 

大家好這裡是小黑,整個九月就這樣過去了,因為自己腰傷跟肩傷的緣故,不能久坐在電腦前,因此也沒有什麼創作,同時躺在床上熱敷休息時,因為很閒也開始玩起手機遊戲,到現在熱衷的一是已經廣為人知了《偶像大師灰姑娘閃耀舞台》,但這篇是另一款遊戲《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的心得。

因為是心得,所以個人玩過遊戲之後的優缺點都會列出,首先放在繼續閱讀之間,放一下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的官方網站。

 

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

 

 

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是一款結合偶像養成與音樂要素的手機遊戲,故事劇情是做為小鳥遊事務所社長的女兒的主角小鳥遊紡,被指派擔任事務所的新人七人團體的經紀人,從集結到出道,並且一步步成為人氣偶像的故事。

事實上我覺得最近連手機遊戲都要進入偶像戰國時代,光是以女性為族群,而且是偶像為題材的手機遊戲就有四五款,自己有玩過的包括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

(以下簡稱アイナナ)就有三款左右。

 

那在這麼多偶像手機遊戲中,アイナナ本身的優勢在哪呢--倘若被人這麼問起的話,我一定會說「劇情」以及「角色塑造」。

  

アイナナ本身的劇情很豐厚,目前的版本是到第一部完結,第一部總共有20章,一章有5話,同時另一大特色是這遊戲是的全語音,除了路人角色以外,只要是出現過一兩話的有名字人物都會有配音;因為主要的人物是繞著七人團體為主,角色少的結果就是可以更深入的刻劃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以及這個團體彼此磨合、遇到挫折、重新站起來的經歷,就劇情的刻劃跟手法上我覺得アイナナ算是上等的,畢竟隨著故事的進行,整個人的情感會不知不覺被這個故事綁住。

除了主角團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的七個角色之外,還有對手團體TRIGGER的三人,每個角色的卡片都會有小劇情,隨著信賴度增加,會用像是LINE的方式與女主角互動,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角色的性格,還有角色彼此的關係。

 gKLYfmOHP  

隨著信賴度增加,每個角色都會有的RABBIT CHAT,透過跟角色一對一對話的劇情之中理解角色個性,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他們會使用LINE貼圖這一點;除了日常的卡面,也有像是「アイナナ學園」之類特別的卡片,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等著玩家去發掘角色的魅力。

 

要給劇情跟角色塑造打分數的話,アイナナ我打上8分,但相對於它的劇情豐厚度,官方在其他地方都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空間。

首先是音樂數量的過少,第一部結束之後總共會開出11首歌,老實說以一個音樂遊戲的要素來看,實在是太少了,導致會變成前期都是以看故事為主的情況,再怎麼喜歡的歌曲總會有打膩的一天,更何況是曲子很少的場合。

其實在角色的養成上我覺得アイナナ的難度太高,導致有時候會有一種克難感,更何況升上更高等級的卡面之後等級會回到1,更有種前功盡棄的感覺,增加數值的特訓所需要的項目也不好集,我覺得在養成上官方沒有抓到一個平衡。

最後是讓我非常不能接受的一點,有時候這類型的有抽卡面的遊戲呢,會有一個普通轉蛋,跟稀有轉蛋,後者就是遊戲賺錢的手段之一,雖然說遊戲中也會有可以集粉閃(該遊戲稀有轉蛋需要的道具),也能花錢購買;通常稀有轉蛋可以拿到的牌比較好,像是アイナナ主要角色就是以R卡的等級為初始,普通轉蛋也算比較難抽到的。

我不能容忍的是居然在玩家需要花錢抽獎的轉蛋中,放入普通抽獎可以輕鬆抽到的N卡的覺醒(等於兩張一樣的N卡),希望未來的官方可以在卡片數量到達一定之後可以改善這一點。

卡面的變化性如果能再加強的就好了呢,如果アイナナ是在一年前出的話這些缺點還不會這麼明顯,但重點就是現在同類型的遊戲很多,希望アイナナ可以正視這些缺點並做出改善呢。

 

如果是看得懂日文、比較注重劇情的玩家,可以考慮玩看看アイナナ,裡頭的歌曲雖然不多但質量也很高,音樂遊戲雖然一開始有點難上手,但是習慣之後其實非常有挑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Yume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