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的松井拓人》《向尾貓與咚咚鼠》

 

就算是最好的朋友,也會有儘管希望對方知道,卻說不出口的事。

松井拓人是在二年級的第一學期,隨著父親升職、整家搬家到白垣市後,轉到白垣市的某所公立國中,似乎每個學年都會更動一次班級的關係,所以身為轉學生的拓人能稍微比較自然一點地混入班級。

然而剛轉來沒多久拓人就得了很重的感冒,那一段時間,他都戴著口罩,因為完全沒有聲音的關係,所以沒什麼機會跟班上的人說到話,籃球社那邊雖然遞交了入社申請,但是也因為身體軟綿綿的關係,才剛入部就要跟社團請假。

如果說一個班級要粗分成三種人,就是會有「非常活躍的」跟「完全不活躍的」,以及拓人身處的「普通活躍」的人,感冒的那幾天因為無法跟人說上話的關係,似乎有些被孤立的不安--要是我的感冒能快點好就好了,拓人暗自這樣心想,但是這個感冒卻拖了兩個禮拜。

跟那個人認識的契機,是某次自己到合作社買午餐的某個禮拜二,這間學校的週二跟週四是沒有提供營養午餐的,拓人剛好那一天忘記帶便當,雖然感冒還沒完全好的情況下他是希望能不動就不動的,但是人不吃飯就會沒力氣的,所以他拖著昏昏沉沉的身子,頭腦還處於完全不清楚的情況下,總算來到了合作社。

 

「我要一個炒麵麵包……」

「阿姨我要草莓麵包跟牛奶!」

「菠蘿麵包三個……什麼!沒有了!?」

完全就像是戰場一樣,覺得自己有如風中殘燭,宛如一根纖瘦的牛蒡一樣的松井拓人光是遠遠看就感受到那股腥風血雨,拿著錢包的手在顫抖,但是如果不衝入戰場的話,就沒有飯吃!做好覺悟的松井拓人,咬牙抬起腿,就這樣往前衝--

 

下一秒他就失去意識了。

 

等到松井拓人再次睜開眼睛時,已經是躺在保健室的時候了,從床上躺起來時整個人很是虛弱,也無法思考自己到底怎麼了,而且喉嚨依舊在隱隱作痛,發不出什麼聲音,就在拓人摸著喉嚨想著「我到底怎麼了」的時候,床邊的簾子被人「刷」一聲地拉開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笑得非常燦爛的少年,留著清爽的旁分短髮,看似是一個優等生的人,正對自己笑著。

「你醒來了啊,保健室老師去開會了,要我在這邊陪你喔,你還好吧?老師也說你沒有發燒,只是太累了才會昏倒……」少年一開口就是非常多的話,他說了很多,直到見拓人一直用著呆楞的表情看著自己才停止,但下一秒他突然拍了拍手,笑道:「你是第一次跟我說話吧?我好像也沒跟你自我介紹呢。」

少年笑的時候跟自己一樣,雙眼會變得一條線,但因為他的眼角蠻上揚的,所以給人的感覺跟拓人不同,他指著自己,笑著說:「我是村上翔喔,村上是村上春樹的村上,翔呢,是櫻井翔的翔唷--跟你的名字一樣是隨處可見的姓氏跟名字呢。」

沒有想到會被第一次搭話的人這麼說,拓人眨了眨眼,不知該做何反應,隨後見對方拉了一張椅子,坐到自己的床邊,看著拓人因感冒而顯蒼白的臉,笑道:「請、多、指、教囉,松井拓人同學。」

摸著自己的喉嚨,拓人想努力說出什麼話,但是喉嚨真的很痛,使得他才發出一個單音節就痛得蹙起眉,見他那樣村上同學遞給了他一杯水,說道:「不要勉強自己說話喔,你感冒還沒好吧?反正我會幫你解釋狀況的,來,喝水喝水。」

在拓人喝水時,村上同學開始解釋起情況,簡單來說就是拓人在合作社的附近走廊跌倒了,就這樣被送到了保健室--「然後我就出現了喔。」雙手指著自己,村上同學笑著說道:「畢竟我是第一個發現你昏倒的人嘛,然後保健室老師要出去開會,我就在這裡陪你囉,不用說謝謝啦--」

因為喉嚨痛什麼話也說不出來的拓人,只能眨了眨自己的雙眼,就在此時,兩人之間響起了「咕嚕咕嚕」的聲音,聲音的主人頓時耳根都紅了,見狀村上同學「噗哧」一聲笑了出來,說道:「話說回來你沒吃午餐呢,你等我一下喔!」

說完村上同學就稍微離開了拓人床邊,當他折回來時手中拿著一個便當盒,打開裡面放著吃了一半的菜跟白飯,當接受到拓人投以「這個是什麼?」的眼神時,村上漾起了燦爛的笑容:「是我的午餐喔,雖然吃了一半,但還是可以吃呢,順帶一提--我家是開便當店的,所以這可是有品質保證的喔。」

「吃吧吃吧!」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跟猶豫,但是因為肚子真的很餓的關係,即使是吃到一半的便當,還是讓拓人忍不住吞了吞口水,因為無法出聲,所以拓人只能拿著筷子,雙手合十,然後夾起了其中一塊煎蛋捲,放入口中--

那一瞬間,拓人的一雙眼睛都亮起來了,雖然是高湯味,但那即使冷了也很鬆軟,而且調味剛剛好的蛋捲,彷彿棉花糖一樣,很自然、柔軟地滑進他舌尖上每個感受美食的味蕾,然後滑入他的食道;即使不能出聲,但看著他的表情,村上也露出了滿足的笑容:「你的吃相果然很不錯呢。」

 

※※※

 

就這樣村上翔成為了拓人搬到白垣市之後,第一個交到的朋友,村上同學非常能言善道,有的時候也很毒舌,但跟他的毒舌不符的是,他很會照顧人,也在班上擔任保健委員,似乎是因為他家是開便當店的緣故,家政課上他總是很活躍,身上也會帶著大米的味道。

而在沒有提供營養午餐的日子,他們就會一起相約吃午飯,村上同學的便當也是自己做的,一直都非常好吃,所以很多人會想偷吃他的便當,為了避免便當被偷吃,兩人吃飯時沒有固定的位置,兩人可以說是所有學校都跑遍了,提及這村上同學都會說這是「便當的逃亡」,似乎也沒特別感到困擾的樣子。

除了拓人因為要參加社團活動,無法跟村上一起回家之外,很多時間他們都會在一起,也多虧了村上,才讓轉學生的拓人有機會再度跟班上的人說到話。

兩人對彼此的稱呼,也從「松井同學」跟「村上同學」,變成了「阿拓(たく)」跟「翔君(翔くん)」。

「我跟你說喔阿拓,」有一次吃便當的時候,翔君突然這樣說起:「其實我從你轉學來時就注意到你了。」

「咦?為什麼?」

「因為你真的好小一隻啊--嗚啊不要拿便當蓋打我,」躲過拓人的便當蓋攻擊,翔那眼尾上揚的雙眼笑成一條線:「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因為你會帶便當上學這件事吧。」

「……就因為這個理由嗎?」拓人愣了愣,一旁的翔卻一臉理所當然地說道:「『便當』可是很重要的呢!我們班禮拜二跟禮拜四會帶便當的人不多呢,另外一點呢--」

翔伸出手指,指著拓人的臉,笑道:「你吃便當的臉看起來很幸福呢,就算是重感冒也好好把便當吃完的表情,我覺得非常好喔!」

「所以我才會對你那麼好啊--阿拓--」

第一次聽到這種選擇朋友的理由的,但是很有對方的風格,使得拓人忍不住笑了出來:「你真的好奇怪呢,翔君。」

「哪裡奇怪了啊--我是在稱讚你欸!」翔邊說邊習慣地拍了一下拓人的背,拓人「咿!」的一聲,身子一軟差點把手上的便當給弄掉了。

 

「不是說過不要突然打我的背嗎!」

「哈哈哈抱歉我又忘記了……」

 

※※※

 

兩年後--

 

從妹妹那邊收到自己女裝時的照片後,因為要請翔幫忙轉寄給店長,就順便寄給對方一份,才傳沒多久就收到對方的電話,一按下通話鍵,對方充滿驚喜的聲音就傳了過來:「太強了吧--這不是很可愛嗎?」

「被男人說可愛的心情有點微妙呢……還麻煩翔君你再幫我傳給店長喔。」

「好的好的--話說你這樣真的蠻像真的女孩子呢,要不要跟我約會看看啊?」

「不要--再說你不是喜歡人妻嗎?我那種不是你的菜吧?」

「哼哼哼,我的菜一直都是寡婦喔,真希望阿拓可以把這件事放入你的心中呢--!」

「人妻跟寡婦有差嗎?」

「差多了好嗎--人妻跟寡婦也是完全不同的,光是法律方面就差很多了,後者才不是犯罪,也不是不倫!」

「……是是是。」對於對方開始闡述喜歡的女性類型,拓人就不自覺地露出苦笑:「下次再出去看電影吧,我跟翔君也很久沒見到了。」

「你要穿女裝跟我約會?」

「當然不是。」

升上國三之後,兩人即使變成不同班也依舊很常見面,但是翔因為父親病倒的關係,決定暫時不升高中,好好幫助家裡的店,使得兩人畢業之後就很少能見上一面,但是用通訊軟體聯絡的次數都還是很多。

只是當被翔問起:「為什麼突然需要錢」的時候,拓人還是說不出口,直到現在,他也找不到一個時機去說出自己喜歡偶像的事;每次想要告訴翔的時候,他就會想到那天的場景,而說不出來。

當掛上電話時,望著智慧型手機的螢幕,拓人嘆了口氣,不禁心想:「如果可以坦率點告訴他就好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Yume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