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咲也應援》《希望你有一天可以體會到的事》

1.因為A3!深夜60分創作的角色拉票活動而想寫的文,為佐久間咲也拉票。 

2.通篇都是過去捏造,也會有原作沒有的路人大量出現。

3.但這篇文不是60分鐘寫完的 

身為老師的我,有很多無法教導你的事。

 

在那個櫻花開得特別美麗的季節,因為有一班的老師要請產假,所以才剛來到那所學校的我,就暫時成為那個班級的班導,雖然是在即將面臨升學考試的三年級,但因為是第一學期,而且又只有一個學期,所以會沒有什麼家長反彈。

而我就是在那個時候,遇見佐久間同學的,當時他是班級裡的班長,在第一學期的第一堂課開始上課前,就特地跑過來跟我打招呼,並詢問我有沒有什麼要幫忙的。

佐久間咲也,是一個任誰看都會知道「啊,他是個好孩子」的男孩,為人有禮,對待同班同學也很溫柔,成績也很不錯,就算是不擅長的科目,整張考卷也一定會寫得滿滿的;在跟其他科目老師提及他時,老師們也都是對他誇譽有加。

「老師早安!要不要先幫忙把作業收好呢!」

「老師,下一堂課需要去租借教室嗎?」

有什麼需要佐久間同學的時候,回應我的總是那張如櫻花綻放一樣的,十分燦爛、有朝氣的笑臉,說真的,第一次擔任班導的壓力有時候會讓我非常緊張,或是感到喘不過氣,但看到佐久間同學的笑容,就好像可以再努力下去的感覺。

只是,偶爾會覺得,為什麼佐久間同學的笑容中的那一絲成熟,與他的年齡稍微不相符。

或許是我的錯覺吧。一開始我是這樣想的。

 

 

就在第一學期即將結束的時候,必須為了升學的方向舉行三方面談,但是輪到佐久間同學的時候,卻只有他一個人。

「會不會是工作很忙呢?還是要另外約時間呢?」

當我這麼說時,只見佐久間搖搖頭,露出了苦笑:「老師真的很抱歉,但是他們可能都沒辦法過來呢。」

「……造成老師困擾真的很抱歉。」

明明沒有做什麼壞事,那孩子卻依舊對我垂下了頭道歉,看著那孩子充滿歉意的表情,明明胸口一悶,但是我卻什麼話都說不出口,只能說著:「沒關係,那麼我們先來談談你升學的方向吧。」

 

那一天之後,我有打電話給佐久間同學的監護人,雖然佐久間同學的事情當初就已經知道了,但是從電話之中傳遞出來的「冷漠」與「不在乎」更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其實可以配合兩位的時間……」

「老師,他不是已經決定好了嗎?既然這樣我們只要等他上了之後有繳學費不就可以了?您再繼續這樣打電話來我們會很困擾的。」

就在我還想說些什麼的時候,對方就已經先行掛上了電話,我只能坐在無人的辦公室內,對著發出「都-都-」聲的話筒發愣。

在討論升學方向時,關於佐久間同學的第一志願,我們曾有過討論:

「以佐久間同學現在的成績,要考上第二志願的花咲學園的話是沒有問題的,但你第一志願的學校……」

「……果然很困難嗎?」佐久間同學盯著志願表上第一志願那一格,也露出了苦笑。

「畢竟這所學校是第一名的名校……但是,為什麼會這麼執著這所學校呢?」

當我問出這個問題時,佐久間同學的肩膀微微一顫,就像是小孩子做錯事被發現一樣,隨後佐久間同學抬起頭,用那雙圓滾滾的眼睛看著我,說道:「……因為,這所學校有全額獎學金制度,也有宿舍。」

「所以我想讀這所學校,嘿嘿……」說完像是感到不好意思一樣,佐久間同學笑了出來,還搔了搔自己的臉頰,但在夕陽照耀下,那個笑容看起來卻很是寂寞。

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忘記那個笑容。

在第一學期結束之後,我也就即將離開了那一所中學,在最後的一堂課結束之後,擔任班長的佐久間同學來到了辦公室,帶著微笑的他遞給我的提袋之中,有著班上每個人寫的一封信,第一次收到這樣的禮物,當下真的是感動到無可自拔。

在回去的公車上,我打開了其中一封,來自佐久間同學的信,櫻色的信紙內,佐久間同學的字整齊得排列著,他寫得密密麻麻的,簡直就像是寫作文一樣,但是最後的幾句話,溫柔、卻銳利得刺中我的心:「--我想成為老師這樣的大人。」

「老師在看每個人的作文時,都會給予不一樣的評語,在寫『我的夢想』的時候,老師寫給我的評語我真的很感動……主動對我說:『佐久間同學如果有什麼問題,儘管問我喔。』這一點,我也很感謝,但是實在太不好意思了,所以一直錯過問老師的時間。」

「除了當時寫在作文上的夢想,我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夢想,就是想早一步成為大人,我想成為老師這樣,出色獨立的大人。」

「要怎麼樣才能成為您這樣的大人呢?」

在人多的公車上,我坐在搖晃的座椅上,盯著那封信,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對佐久間同學而言,我只是他求學生涯之中的一個老師,而他對我而言,說穿來也是教過的學生之中,其中一個而已;但是真的一直都沒有想過,我會在三年後,在介紹劇團跟演出的網站上,看到佐久間同學,海報上還寫著是擔任主演。

「滿開劇團……?」

是一個完全沒有聽過的小劇團,但剛好千秋樂的時間我空下來,同時也出於自己的好奇心,而隨著千秋樂的到來,來到了那個小劇團的劇場之後,布幕掀起來,舞台上的佐久間同學登場時,彷彿一陣櫻風,朝我迎面吹來。

長高了呢,佐久間同學。

那是一齣比我預想中完成度還要高的劇,雖然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是那些都會化成一種特別的熱度,流到我的心中。

「今天!真的很謝謝各位!」

站在一排演員的正中央,圓滾滾的雙眼閃閃發光,稍微喘著氣的佐久間同學,他說完自己的感言,還有道謝之後,雙手放在胸前,他的視線從最左到右,好好地把現場的大家,又看了一遍,然後笑得更是燦爛了。

明明那孩子已經高三了,但是那個笑容,卻像個孩子一樣,純真,且無比幸福地閃閃發光著。

 

「你的夢想,已經實現了呢,佐久間同學。」

坐在電車上時,望著隨著車身搖晃的拉環,我腦子裡的想著的事,就是想快點回家,給佐久間同學寫粉絲信--因為我有很多很多的事,想告訴佐久間同學。

「必須先回答他……那封信的問題呢。」

「首先,我想告訴你,我不是什麼偉大的大人,所以我無法教你怎麼變成一個出色的大人,而且當上大人之後,有很多很多事情,非常累人的。

所以我希望你,可以不用那麼快長大也可以喔,因為現在在舞台上的你,已經實現了一個夢想的了不是嗎?而且你現在可以露出那樣的表情,想必你現在已經不會寂寞了吧?」

「那裡的人一定,可以把你的努力看在眼裡的,所以……」

想著要寫給佐久間同學的內容,想著想著,眼睛卻慢慢地變得溼潤,為了不讓人看到我想快點擦乾了眼角的淚水,但是眼淚卻無法止住,我只能把眼睛遮住,直到我要下車的那一站抵達。

 

佐久間同學,身為老師的我,有很多無法教導你的事。

但是我比任何人都想告訴你,你的努力一定會被看見的。

一定。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Yume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